我不是平原相

好啦好啦就你最麻烦


你看我连tag都没打……我就是自己说说想法。我自己的人物塑造在我看来也有这样的问题,我把一些我现在的想法记录下来并不是在批评别人的文章或者说所有人应该怎么怎么写文。而且有些文有我认为的缺点我也很喜欢,也很佩服作者。
我说的当然也可能是不对的。所以要是看到的人有想法也可以说自己的想法……
但是大家终归还是可以发发自己的思考的对吧?😂


我想说一下同人里面人物性格还原的问题。

由于我这人写议论文的特点就是啰哩巴嗦颠三倒四,不止一次被语文老师批评,我这次就放飞自我开门见山好了。

我现在很讨厌"温润如玉"这个词。不是因为我讨厌温润如玉这个特点,而是因为这词被人用得太多。有时候因为作者(我个人认为)不恰当地使用了这个词,文章塑造的氛围就被破坏掉了。实际上这个词好几次让我瞬间出戏,这个词语和被它形容的人物捆绑在一起,造成了一种比较滑稽的效果。

你们见过港剧里面某些穿着清朝官服脑门上贴张黄符的僵尸么?借用某本书里的描写,这样子贴标签来表现人物特点就像是用hello kitty的发夹别黄符一样……既好笑又别扭啊!

我们先不说原创,就说同人。同人里的人物在这之前已经有了他自己的特点了。不说恶搞文au文,就说普通的同人,要是ooc了我真的看不下去。

但是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没有雷梗,只有雷文笔。文笔这个不知道怎么定义的东西我就不啰嗦了。这句话的意思,大概就是,有的人可以做到把一个看起来很颠覆的设定和题材,写得"很带感",以至于不觉得雷。

为啥?

也许是因为我们可以理解文里的逻辑,感受到的是:"诶,原来好可以这样哦",而不是"这到底是什么鬼,怎么可能……"

是吧?当然还是会有人接受不了,因为总有一些东西是我们不认同的。

那这个文里的逻辑是什么?是原来原作潜藏的设定吗?是炫酷的设定和想象力让人物有了新的时髦点吗?

设定是什么?是tag吗?我觉得不是。

就我个人认为,所有的人物性格,是没办法贴标签的,所有的所谓性格的表现,其实是人物个人价值判断影响了行为。也许某时某刻,这个人有了"温和"这个特点。但是他在很多方面并不能用这个词来描述。因为根据他的价值观,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在很多方面不会表现得很温和。他可以表现在整篇文的情景下表现出愤怒,但这并不能说他就是一个暴躁的人。就算在原作中,这个人物给人的感觉就是温和,但是一篇写他一直在愤怒的文,可以还原出人物是因为自身的观念表现出这种反应,自然可以得到一部分读者的理解。

至于雷梗,他在某些不可能发生,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中,所有的人物能够在这种"不可能"的背景下,表现得让每个人可以理解,那么雷梗就可以用来充分表达人物性格,体现人物关系,这样雷梗就被写得可以接受了。(这个价值判断虽因人而异,但终究是要有的)

这是在理解或者写作的时候,就给人物贴标签的人没办法做到的。因为在他们的脑海里,这些人只是某个特点,于是笔下人的所有反应,都往那几个词去靠。更有甚者,直接把词贴到文里去了。这很简单,但这种文我是看不下去的。

虽然这些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就现状看起来,还是不容易做到的。

over

(一切词语都是我乱用的,不专业)

接下来是胡言乱语时间

用温润如玉来形容戴衍功还是让我很出戏的,但是那篇文的情境下,这个词没有那么违和,所以不失为一篇好文。不过要是在写他和自己部队的人互动的时候温润如玉……我就真的要喷了(是喷笑不是喷她)

毕竟他做出过拿空枪吓唬副官差点吓晕别人这种事情……而且很喜欢训话。一切都是为了从严治军,提高战斗力。

就像陈赓虽然是个读书人但他是个逗比(我真看过有人用温润形容他……),虽然他是个宽容的逗比,但他因为自己的理想做事非常认真。所以开玩笑交白卷说goodbye也好,顶撞蒋校长也好,踢馆也好,废寝忘食也好,阴郁烦躁到失眠也好,都是符合他自己的性格的。所以还有人说他脾气不好。

你觉得我脾气好不好ˊ<_ˋ 三次元认识我的人,玩久一点的,就知道我比较暴躁死板但是逗比。

结果高二新来的那个语文老师第一个学期说我胆怯没主见,第二个学期说我固执到打一拳才改变主意,到最后期末的时候才说,你这人还是可以说的通的,就是太懒了又怕麻烦。嗯,大概就是这样。

今天因为漫画新一话的情报炸了半天却没人分享好悲伤又好空虚,晚上居然在老家的网站翻出舅舅十多篇连载散文。热血上头回来乱写一通。权当感恩最近放粮的小伙伴(真的好幸福!😭),以及抒发自己再一次看到温润如玉这个词哭笑不得的抓狂情绪。

评论(8)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