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平原相

关于西方哲学导论

这是人文社科的选修课,我上学期选的,一直都挺期待。今天听了真是…老师肯定身经百战,知道怎样从工科生的角度来安利哲学。不愧他说自己当年是工科哲学双修的。

一堂课下来我感觉最大的痛苦还是在于自己没写完的大物工数。再然后就是自己听得很开心,还记了笔记。和同学走一起的时候

  “这一堂课下来就觉得不去都没关系。”

   “谁会认真听…”

   “我有认真听啊…”

   “我居然还看到有人记笔记!”

   “我也记了笔记啊…”

   “好吧”

然后她说写完了物理数学作业😂

我还是先去写作业好了。毕竟哲学思考需要三样东西…闲暇,好奇,自由。

我缺了两样2333这样去干其他事会带来痛苦

也有认真听课的同学说,他听完觉得很危险,不想进这个大坑。

虽然我觉得自己并不了解这些东西但是想试着梳理一下(我知道很多东西前人思考过,很多事情书里千人都提到过,只是我经验太少看书太少思考不够,导致在别人看来可能思考不成熟。但在这个时候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对我自己来说是挺重要的。)

我来试着结合老师的讲课内容和自己的见识来安利一下哲学给自己。(是给我自己不是给别人)

首先,我对哲学的了解来自于苏菲的世界,高中老师三年日复一日通过阅读材料的强迫思考还有上学期学的逻辑学概论。因为苏菲的世界有点喜欢康德…逻辑学概论比起今天这门课让人感觉舒服,因为他较为严谨,有一些完备的系统,而且还和高中接触的一些数理逻辑同属一系。至于高中的阅读材料,那简直是将我们强行拉出眼前的安逸,拖我们进入各种争议,矛盾,强行要求你思考的东西 。(随之的还有让一些人从来不在乎这些事情让我有点不开心)

所以你真的在安利吗…

那么按照我的风格,我大概会说我愿意去学哲学

第一是因为它很有趣。哲学是和历史有关的,还跟天文有关,跟物理有关,跟过去和未来有关,这是我感兴趣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它有趣。然后人闲暇的时候,就得找些事儿来做对不对,我愿意拿这个时间来看看书,听听课,同时学学想想哲学也可以。

第二是,我在看这些人自己表述建立的哲学体系的时候,偶尔会有找到知己的感觉。比如说很久很久以前,我看到康德很著名的关于星光还有道德体系的那句话,我觉得自己肯定不是一个人(…不要理解到奇怪的地方)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脑袋里有一个奇怪的声音有时候会和你对话,我问他的很多问题他没办法回答我,但是我去看一些哲学相关的著作,偶尔能找到同样的问题或者我很喜欢的答案。(那个声音自从我经常写不完作业之后已经消失蛮久了好想念他…)

第三是,虽然我是一个工科生,专业是搬砖搅水泥烧炉子,但我的这个专业被称作工科中的理科,是最好还是去读研究生,最好做学术去来养活的一个工科专业。如果我想研究下去,还想去弄弄我喜欢的地球科学,我根本就离不开哲学…光是第一个学期就被导师塞了量子物理量子化学这些量子理论书。然而量子理论是离不开基础科学最基本的探索的,于是就离不开哲学了。不管是牛顿力学还是爱因斯坦相对论,其实都是建立在两个人自己的某个不可证的假设上的。今年引力波被探测到的那天我也是激动的睡不着觉啊Orz。

第三是,明天不是有个AI要来挑战围棋嘛,有个围棋下的很好喜欢物理很有想法的哥们讨论要是AI能把这些都算出来,还有必要下围棋嘛?

我觉得当然可以下啊😮我们又不是AI…我们引用计算思维来利用机器强大的快速计算能力,以此来解决很多之前因为人类计算能力不够而不能解决的问题。又用计算思维设计出可以“学习”“思考”的机器,让他能自我完善。围棋只是测试它性能的一个工具…但对人来说,围棋恰恰是用来锻炼自己的一个工具啊,锻炼计算能力,锻炼抓住重点的能力,锻炼简化步骤的能力,锻炼全局总结的能力,锻炼记忆力。而且最重要的还很好玩啊!一个计算机能用穷举法来解决一个需要使用树状图来举出所有情况的问题,但人想出了一个倒推法也挺快可以解决问题,还可以教给电脑…这些都是思考的结果嘛

第四是,哲学的英文,就是不过分的喜爱加上知识或者智慧嘛。今天不但听了希腊的人的一些话,还听到了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还有吾善养吾浩然正气呢…这些是生活的哲学,都是很有趣的东西。

其实主要还是很有趣Orz还有提供一个角度(或者多个)看社会的,科学的问题。而且科学嘛,生来就是要被取代的,哲学总是需要的,毕竟是很多学科灵感的源头 。

挺喜欢的,回去写作业先。写不完也不用去想这些东西了

Oh yeah

评论(4)

热度(6)